石材资讯

石材资讯

解析组合式石材幕墙的设计

发布日期:2013/12/27 8:53:59
  建筑幕墙作为一项高科技产品技术,在近30年的发展中日趋成熟,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更新换代也越来越快。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行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幕墙作为建筑物具有装饰效果的外围护结构,也就被建筑师们广泛采用来实现自己的设计风格。石材幕墙以其天然的色泽与纹理,在建筑物中显示出了特殊的装饰艺术效果,所以石材幕墙发展非常普遍及迅速。

  随着近年来国内建筑设计师对建筑工程外立面凹凸有致、多线角、层次的追求,石材幕墙也逐渐成为建筑师们的首选外装饰材料。因此,一种既经济又安全科学的石材幕墙设计方案对石材幕墙的发展而言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由我公司设计人员研究开发的石材幕墙新技术在许多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

  传统石材幕墙体系的特点
  1."针销式"和"蝴蝶片式"石材干挂系统,上下板块之间采用针销(或蝴蝶片)连接,结构简单,施工方便。但石材上下板块间相互关联。要移动或更换一块石材板块必须牵动周围的板块,不具备独立更换能力,对于石材的维护十分不利;石材受力点集中在针销(或蝴蝶片处),受力面积较小,安全性较差;安装过程中,石材槽口需现场灌注云石胶固定,不适用于冬季严寒地区施工;受石材固定方式(计算模型)的影响,不适用于大规格石材板块幕墙;

  2."背栓式"干挂体系,采用背栓(一种进口石材专用连接螺栓)将石材与主体结构固定,对右材钻孔设备要求  高,成本相对较高,且抗震性能较差。

  3.单元式石材幕墙体系,采用铝合金龙骨制作,以一个横向分格及一个楼层高度为基本的幕墙单元。在车间加工组装成一个完整的板块后,运往工地安装。因为该体系大部分工作在工厂进行,所以加工和组装质量能得到保  证,且可统筹安排施工计划,合理安排,能大大减少施工周期,但因单个石材板块一般在 1200mmx3700mm左右,重量很大,给施工过程中的吊运和安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专用的吊运和安装设备。而且成本较高。

  组合式石材幕墙体系
  在传统石材幕墙设计的基础上研究开发的石材幕墙新技术——组合式石材幕墙,在许多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该体系通过合理的结构和构造设计,使石材板块彼此独立,可随时拆卸和安装,使石材幕墙易于维护;通过合理布置连接点的数量和位置,改变石材板面的受力模型,使石材幕墙系统更加安全可靠,同时能适用于大规格石材板块幕墙及减小石板的设计厚度;采用双道密封设计,使石材幕墙可在冬季严寒地区施工,适合于国内大部分地区四季施工;该体系以一个横向分格和一个竖向分格为基本的单元,一般板块大小在1平方米左右,重量轻,安装方便,且具有单元式石材幕墙的优点,附框制作与现场龙骨安装可同时进行,合理安排作业计划,可大大缩短工期。
评论区